星期一, 9月 05, 2005

被定型化的影集客串配角

最近看到《失蹤現場》(Without a Trace)第二季21集《Two Families》,這集是關於十一年前搶便利商店,而上述很多次之後,仍舊被判處死刑的那集,本來對主角之子是否涉案有點半信半疑,不會完全相信他是無辜或是真有犯案,但一直到主角打傷了一位目擊證人,那名證人住院,FBI探員去醫院找他問話後,我馬上就可以確定主角之子是無辜的,而真正搶便利商店的人是這名證人(劇中的角色叫Ken Hammond),不是我太會理解,(我對偵探這種事都是得看到書後才知兇手是誰的那種人),也不是劇中問話過程的某句話令我恍然大悟,而是扮演此角的演員John Thaddeus。


這位先生真的在一堆影集中演過壞蛋角色,所以當我看到他時,就會覺得製作人或是選角指導,絕不會只找他演證人的,一定會找他演搶匪(其實他曾在《法網雄風/法外情真》(The Guardian)中客串過警探,但這種角色我就記不得,他真的被定型成壞蛋角色了)

這就是我想講的被定型的配角,幸好《Without a Trace》的重點不在破案,雖然《Without a Trace》後來的走向已與找尋失蹤人口好像越來越無關了(像這集演到後來,竟是兒子是否無辜成了找老爸的關鍵,就覺得有點走太遠,尤其是人找到了不就是可以結案了,失蹤人物之子的會不會處刑?好像就已經遠離本劇主題重心,幸好這結果後來是不給觀眾答案,總算才又把主題拉到失蹤人口上)所以猜不猜到不是重點,不過,之前看CSI系列也曾發生過一樣的事,所有的嫌犯演員,就是那個我看過最多次的那位,就一定是犯人,所以有時會覺得編劇編出很高明的劇情,但往往卻敗在小小配角的選取上,這種事其實也不能怪製作單位,因為主角的選擇與配角的選擇完全不同,除非像製作單位為了sweeps、兩大獎項而特地找來的明星客串演員外,可以為這些明星客串演員量身定作,好好的找到適合的演員來演,其他好像就很難了,因為一季二十多集,需要的演員之多,而且從試演到拍攝到正式播出的時間又是這麼的短,製作單位在選角上就只能找被定型的演員來客串了,只是在一般戲劇影集,被定型的演員演出是很符合角色的演出,但像需要劇情猜測與推理的影集,這種被定型的客串演員卻往往卻是令整集毀於一旦的關鍵,因為觀眾早就比編劇更快猜出兇手是誰,編劇苦心經營又有何用呢?

因此CSI第五季的藍漆殺手,我真的好希望製作單位可以找個明星演員來客串一下,因為這角色連貫兩季,追兇追成這樣,最後竟是找Taylor Nichols來演這角色,倒不是他演的不好,而是他的角色型像已被定型,都是演些遜腳角色,他忽然在此集中變為連追兩季都追不到的難纏兇手,真的很難有說服力,想想他在《法外柔情》(Judging Amy)中被Amy的老媽一直碎碎念與看衰,或是在《The Guardian》中被人誣告性侵害,但連錢都付不出來,死小孩的爸逼死小孩去向他追討,死小孩都有點不忍心,因為他的模樣真的是太具衰樣了)他忽然成了CSI的大魔頭?真的很難有說服力耶!真的很希望這角色可以好好找個重量級的演員來客串,然後在鬥智方面再下多點力,這集就不止是劇情好看,連演出與拍攝方面都會有更上一層成績,而不像現在這樣,看到最後會覺得好像只是用力演了半集戲而已。

3 意見:

Chungirl 提到...

小千你說的有道理喔!我之前都沒有細想過這些部分.有些職業配角比主角還搶戲呢!

tg4u 提到...

謝謝amada
一直在幫我加油!打氣!

匿名 提到...

我都不知道Judging Amy還有The Gaurdian是這樣翻的 因為我看德文板^^;
(這兩部影集放在傍晚時段每天撥出 Amy還有Nick陪伴我走完碩士考的痛苦歷程 現在播完了 我也畢業啦^_^)

從Ptt連到這 板主真的是很用心也很厲害啦
加油加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