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2月 24, 2007

逆光

去埃及之前,發生了《天后事件》,所以去埃及就變成了許多朋友「關心」的事,但幸好旅程與大家想像的完全不一樣,非常的好玩,所以《天后事件》,也變成了我們去之前的小小插曲。也因此我們到了「吉薩金字塔區」(Giza),與金字塔群第一次的碰面時,也忍不住想學學天后在MV的動作,向金字塔那兒狂奔。只是MV的動作看來真的很有味道,但實際跑起來,非常的難跑,心得就是MV是MV,我們就是我們,完全是兩回事。

所以這篇介紹Giza金字塔群時,就借用天后的歌曲來當標題,可以記錄一下時間,看看歌詞,也是滿有意境。

睜開眼,打開窗,才發現你就是光芒!

還沒到開羅之前,總覺得金字塔遙不可及,到了開羅之後,就覺得金字塔如影隨形,近在眼前。由於Giza金字塔區就在開羅的近郊,非常的近,近到不僅開車在市中心會看到古夫金字塔,入住Mena House,也會看到古夫金字塔的身影,好像在開羅那裏,金字塔就會如影隨形的出現在你的視線中,真的是睜開眼,打開窗,才發現金字塔就是開羅的光芒。

我以著我能後退 反覆證明 這份愛有多不對

也許就是這種開羅的光芒,Giza金字塔區的神秘感在第一次接觸後,消失的很快,與一般觀光地不同,埃及的觀光區看來像有管理、有入口,但也可以說沒管理、沒入口。坐著遊覽車就這樣進去,三座金字塔區近看真的有點像亂石堆,觀光客穿梭其間,當地討生活的居民,帶著駱駝、觀光品,一些有的沒的,也穿梭其間,近看金字塔真覺好像是太寫實了,比工地好一點,也許遠觀會能證明,金字塔的美有多麼不朽。所以又坐著車子,到附近的小丘去遠觀三座金字塔,我以著我能後退,反覆證明,近看金字塔的粗糙印像,這份愛有多不對!

果然,數大便是美,遠觀也是美!
在眾人急於對金字塔作握於掌中的手勢時,才發現金字塔真的是要遠遠的觀賞,才能顯現其千年來不朽的奇蹟,三座埃及的金字招牌在千年的沙漠中屹立不搖,見證了古人的智慧與古文明的偉大,近觀在一片帶著駱駝、觀光品當地討生活的居民與安檢的軍警的金字塔群,則顯得十分的突兀。


是我一直害怕有答案 也許愛僅僅在風裡打轉

也許是我對吉薩金字塔區太過浪漫,近看令我我一直害怕有答案,也許怕之前對金字塔的愛僅僅在沙漠中的風裡打轉,或許才會有這種遠觀便是美的距離感。其實貼近金字塔,碩大的石塊仿若我的身高,重量卻是有數個我之多,這麼龐大的石塊是如何在沒有現在器具的時代,一塊一塊的堆疊上去,也是令人在恆古來,令人思索不己的答案。

離開 釋懷 很短暫又重來 有時候自問自答

對金字塔而言,在它們身邊群聚的人群,的確是一直離開又重來,一直想追尋真正的答案,但總是只能落得自問自答。是外星的文明、是單純遠古的墳墓,亦或是另一種力量的展現?不管是遠觀,或是近看,在其身邊是當權者,亦或是一時的過客,也都真的只是很短暫又重來,金字塔永遠是沉默的金字塔。


我不要困難把我們擊散 我責備自己那麼不勇敢

我的確還沒來到開羅前,看金字塔永遠不是我出遊的第一目的地。尤其在發生天后事件後,去埃及真的變得有點點小困難,但到了開羅,看了金字塔後,才發現我責備自己那麼不勇敢,其實事情順其自然,不用想太多,享受當下,努力過好現在,來過埃及,看過金字塔,忽覺人生好開闊。

為什麼捨不得熄滅 我逆著光 卻看見 那是淚光 那力量 我不想再去抵擋

即使晚上,打著光金字塔,也是開羅之光。在燈光秀的表演下,金字塔的光茫,日日夜夜,永遠提示著旅客與開羅的居民,金字塔的吸金能力,令人不想再去抵擋。


面對希望 逆著光 感覺愛存在的地方 一直就在 我身旁

之前有則新聞是在開羅車站前的Ramses II巨大雕像,從車店前被移到吉蕯金字塔區旁,巨大的雕像在開羅市區移動時,宛如法老再世,君臨天下的氣勢,令人覺得古埃及盛世再現。其實這是埃及政府要在吉蕯金字塔區旁,建立新的博物館,想把博物館與吉蕯金字塔區連成一個新的博物館區。移動Ramses II巨大雕像是第一步。去吉蕯金字塔區路,的確有看到這座雕像,它面對新博物館的希望,逆著金字塔的光茫,感覺埃及生命力的愛,無時不刻的存在開羅的各個地方,我第一天來到開羅,很難適應比台北更亂的市容,但第十天要回去,又重回到開羅時,我竟習慣開羅的忙與盲,真的感覺埃及愛存在的地方,一直就在我身旁。更希望當這座委由日本建設的新博物館成立之時,我還會有舊地重遊的一天。



背對著你如此漆黑 感覺疲憊 睜開眼 打開窗 才發現你就是光芒

為了要順著歌詞,所以就寫了這篇有點與金字塔有關,有點沒關的文章,但的確,剛到開羅,會被金字塔的無處不在,感到驚奇,要離開開羅時,便會開始懷念這開羅的中心光芒了。


知識:位於吉薩的胡夫金字塔(又稱「大金字塔」、「奇歐普斯金字塔」)、第二大的卡夫拉金字塔(Pyramid of Khafre)及門卡拉金字塔(Pyramid of Menkaure),附近還分佈著許多較小的附屬金字塔及獅身人面像。

在這三座主要的金字塔中,只有卡夫拉金字塔(圖一)還保留部份原始磨光的石灰岩外殼,覆蓋於它的頂端附近,特別的是,這座金字塔看上去似乎比臨近的胡夫金字塔(圖四)大,起因為其憑藉著較高的地基位置和較斜的金字塔角度,但實際上,無論是高度還是體積,卡夫拉金字塔皆比胡夫金字塔小了一些。

吉薩金字塔群是自古以來全球觀光客最常去的景點之一,其也是古希臘時代時由Antipater of Sidon列出的古代世界七大奇跡之一。

而在現今,它是唯一一個依然存在的古代世界七大奇跡。

以上知識來自 維基百科


欲了解更多關於金字塔的相關知識與照片。,請上 The Great Pyramid of Khufu此網站觀看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