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10月 04, 2005

是我太挑了-看某篇文章有感!

不明白2005年的暑期電影收入下跌16%,觀眾減少10%與電視影集有多大的關係?因為去年我就知道今年好萊塢暑假檔的電影票房會下跌,而且十分肯定,這是我神機妙算嗎?不是,當然不是,而是這是每人皆知的事實。去年好萊塢暑假檔賣的那麼好,今年就一定會下跌,因為不可能年年有強片,所以今年票房下跌是可以預知的事實。那去年票房那麼好,是因為觀眾不看影集,全跑去看電影?這根本是二分法的說法嘛!什麼「電影魅力減少的原因,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—美國影集越來越好看,許多人寧願在家看電視影集,而不願上電影院。」?這更奇怪了,美國影集都是秋季檔開始,美國電視影集在暑假大部份都是重播,影響到暑假檔電影的收入?【魔戒三部曲】賣的那麼好,還是在電視季中耶!(是啊!是在耶誕節,正好是電視影集中休的時候,但那時不像暑假那樣在影集全部在休息吧!),盧卡斯的【星戰首部曲】上演時,正好是電視影集的season fianle時候,就連那時的當紅炸子雞《急診室的春天》(ER)(那時還沒有CSI)的收視率都明顯受到影響,所以電視影集影響到暑假檔票房是很奇怪的說法,而且暑假檔影集的重播收視率其實都很差,差到電視台有時乾脆取消重播。看來美國人暑假比較喜歡往戶外跑,不喜歡待在戶內。

「觀眾不看電影,寧看電視影集」這種說法,打從我小時候就一直在聽說,直到現在長大,仍是有這種說法存在,那這麼多年來,好萊塢履破紀錄的賣座強片都是賣假的哦!我不是為暑假檔的電影說話,只是在覺得這種非常簡單的二分法套在這?非常奇怪。這十年來影集的進步是事實,好看也是事實,題材多變,拍法多變,更是事實,只是希望撰文者在寫文章之前,可以好好的想想影集這十幾年的變化與進步,而不是只是用「因為……,所以……」這種簡單的一加一等於八的說法。後來是有在寫到,但總覺資料又不太全面化,不過,寫影集的演進史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,是我太挑了!

1 意見:

匿名 提到...

我也有看到這類的文章,上次公視節目也說過類似的事,那時聽起來也覺得有些不舒服。當時是想,可能是因為是影集的紀錄片所以這麼說吧?沒想到這是「流傳已久的迷思」啊?~~@@

Allison